Social Clock

其实来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
也可以发现,身边有很多朋友,
成双成对的也成双成对,
结婚的也已经结婚去了,
当然,依然还是有很多人还是保持着单身,
其中,也包括我拉~~~

以前读心理学时,有读到当我们来到像我这个年龄的时候,
心里,会不自觉地跟着所谓的Social Clock在那里绕着转。

所谓的Social Clock,就是整个社会大致时钟。
就像大部分的人,可能会在23-24之间开始工作,
大部分的人,可能会在25-27之间开始有自己的产业如汽车房子的,
或是大部分的人,可能在28-29岁之间结婚生子,
也可能大部分的人,会在30岁开始创业。

基于社会上大部分的人都在特定的年龄做着某一样事情,
心理学就称之为Social Clock,
因为它就像是一个时钟,到了特定的时间,就该要做某样事情。

很多时候,往往当我们没有跟着Social Clock的脚步一起进行时,
我们都会恐慌不已,唯恐自己没做某件事,就是不对的,
最为明显的,该数感情这一方面了。

其实,我曾和几位朋友倾谈过感情的问题,
很多时候,会觉得他们因单身,而觉得不安。
以前的我,也会因单身而不安,
可自从结束了上一段感情以后,
也慢慢的了解有时单身,也还挺不错的。

单身的时候,
自己想干什么,就可以直接去做,
想吃什么,可以自己动手做,也不必事后在那里听吃了我辛辛苦苦煮出来的食物却一直在贬我的言语,
自己想去什么地方,就会真真正正的去计划、去实行,而不用等待另一半空闲才来陪伴我,

虽然很多时候会觉得很寂寞,
可是寂寞的时候,总会有解决寂寞的方法,
久而久之,除了渐渐习惯了寂寞的滋味,也可以在其中找到了自得其乐的方法。

与其因单身而干着急,就贸贸然的开始一段感情,
但不如,我慢慢地走,走着走着,也许就会遇到自己对的人,这样,不是挺好的吗?

如果来到事业篇,
到了我这个年龄,也可以看到很多人明白自己的事业方向该往哪里走,
也清楚自己该如何为自己赚下第一桶金,
反观我自己,自己第一桶金的定义在哪里都不知道,统统都当成装饭的饭桶把金吃进肚子里。

嘿嘿~~~我承认,自己真的很迷糊,
不是很了解自己的事业该如何走下去,
虽然知道自己的这份工并不是很适合自己,
可是也还是一直做着这份工。

当然,我也曾迷惑过、慌张过,难道这一辈子就这样下去吗?
可是幸运的,我是女生,肩上的背负没那么大,
我还可以一路迷迷糊糊的走,迷迷糊糊的赚我的饭桶钱,
只要不饿着自己,就好了。

有想过要自己创业,
可是创业可是需要很大的勇气、金钱与耐力,
也许有一天,我脑筋断了一条,
那么,也许你们就会接到我的电话,
通知你们出席我的新店开张了。

呵呵,到现在还在做这小梦。

反观我其他的朋友,
有些因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进而觉得恐慌,四处去问别人他该如何做,四处向人求助。

其实,告诉过他了,
这是他自己的人生,没有任何人可以决定他的人生,
所以当他问别人他该如何是好,
其实,没有任何人可以回答到他。

对,或许会有人给你很多不同的意见,
你听了对你会很有帮助,
可却别忘了,
意见人家是给了,可人家不会为你的人生负责任,
因为当初最后下决定的人,还是你自己,
是你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自己都不懂自己以后该怎么走,
为什么不要停下来,好好的想一想,以后该怎么样,
难道,停下来想,会比起因恐慌而胡乱做出选择,来得可怕吗?

此篇文章,
其实是想写给每一位心里迷惑的人,
虽然文笔不是很好,
可是想表达的讯息,还真的很希望你们会收到。

别管什么所谓的Social Clock,
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主宰,
重要的是,自己做了决定,不可以后悔,也要为自己负责任。
世界上这么多人,难道统统都要跟着Social Clock走吗?

那么,一年内,我要喝几次喜宴?

丽莹与你们共勉之。

Comments